大庆六成上班族压力大“心发毛”

2014-12-23来源 : 互联网

年末“冲刺”既定目标时,有的人会出现头晕、胸闷、睡眠障碍等症状。对此,心理医生称,躯体“情绪化”是各种压力的折射,这种心因性疾病需要及时就医。

元旦临近,在不少人期待新年带来的喜庆气氛时,还有一大部分职场人像热锅上的蚂蚁,坐立不安。“年初定的项目目标还没完成,这眼瞅着一年就快过去了,心里着急呀!”我市一家广告公司的项目经理*近每晚只能睡四五个小时,**对他不满意,一些部下对他的能力也表示怀疑,他觉得自己快崩溃了。一些职场人年底面临单位的****,新**和新环境都让人对未知的生活产生了焦虑情绪。还有一部分职场人则要考虑一家人的年底开销,又要考虑房贷压力,还要考虑如何孝敬父母……担心年底*不够花,“压力山大”。

市第三医院心理科主任彭龙颜称,从就诊的人群来看,年底不少职场人在不适应的情况下产生焦虑,由此出现失眠、身体抵抗力下降、情绪低落、突然患病等问题。然而有一大部分人忽略了心态变化,当心理问题表现为躯体化,甚至转化成心因性疾病——呼吸急促、麻痹、抽搐等症状时才想起到心理科就医。还有一大部分职场人面对年底的压力,出现了不适情绪,不积极排解、也不就医,年复一年,*终造成器质性病变。

我市六成职场人希望得到心理疏导

前段时间,朗晴心理学校给我市近千名市政、油田企事业单位职工、**进行了心理辅导。在辅导课结束前的互动环节,心理咨询师让大家把近期的不良情绪写到纸上。从回收的资料显示,我市上班族在年末的心理压力大,60%的人希望得到心理疏导。

朗晴心理学校校长周正红称,“年末综合征”表现为无心工作、焦虑迷茫、疲劳崩溃。节前无心工作,可能与平时工作压力大有关。年底,很多工作、****都聚集在一起,再加上平时压力的积攒,这些都影响员工的情绪,恐慌、失落、烦躁等凑成了年终“情绪病”。

30岁的油田职工桑先生这两天经常情绪低落,听见家人唠叨,他就*冒三丈。妻子问,怎么这么烦躁,脾气这么差?桑先生也觉得自己*近心态不好,反思一下,觉得可能是因为前段时间单位出了安全生产事故,整个单位的生产劳作时间和人员都发生了*大变化,新**上任后,对工作的新部署让他不太适应,加上接近年关,单位任务紧,这些都无形地对他产生了心理压力,他也因此变得焦虑、心神不宁。

周正红分析,上班族心理产生“不舒适”的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:一是职业压力过大;二是人际关系紧张;三是因职业性质和管理制度产生的工作倦怠;四是个人生活的心理危机,比如身体亚健康、恋爱失败、子女成长挫折、经济负担过重等。

工作压力大诱发心理问题,大庆心因性疾病患者人数明显增加

明明身体不舒服,到医院做检查却查不出什么毛病,不少人为此烦恼不已。彭龙颜提醒,每到年末,临床上常出现这种身体没毛病却有诸多不适的人群,工作压力大的人要小心精神压力导致的躯体“情绪化”,注意为自己适当减压。

前两天,彭龙颜接待了一个患者。此人是一家公司的销售经理,每到年末销售目标收尾时,就会出现头晕、胸闷、睡眠障碍等症状,到医院做了胸片、CT及各种脏器检查,均未发现任何问题,但各种不适症状依然存在。当听说可能与工作压力大有关系后,她直接到心理科求诊。

彭龙颜说,近两年,临床上这样的人为数不少,尤其是到了年末,这样的患者人数明显增加。他们身体上没有问题,却出现了诸多不适,这是精神、心理的问题在躯体上的转换或表现,俗称心因性疾病。这是一类由心理因素引起的、无器质性疾病基础的躯体和精神症状,可出现强直姿势、强直动作、呼吸急促、麻痹、抽搐等症状,以女性多见。心理疾病既可以反映在精神方面,也可以表现在身体方面,躯体的“情绪化”表现不是身体疾病,而是人际关系、家庭角色及工作等各种压力的折射。

“年底综合征”**,无形压力是主因

岁末年终,也是被抑郁情绪笼罩*明显的时节。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时候,人们非常容易感受到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,会对过去进行回顾,会有些许遗憾,也会对未来有不确定感。

一位40岁的企业中层表示,他是一个部门的负责人,可年末自己负责的部门没有完成全年的指标,指标完不成,下属的年终奖就泡汤了。面对任务,他的压力越来越大,失眠、脱发、焦虑,有时候甚至觉得生活无望。而在家中,孩子正面临升学考试,种种不稳定因素都影响心情,所以*近他常常发“无名*”,想控制都控制不了。

周正红称,一年到头,工作和生活压力大是导致上班族患上“年底综合征”的主因。年底的压力不仅来自工作,还来自生活和家庭等。一到年底,除了工作压力大,不少年轻人的压力还来自婚姻,害怕父母“逼婚”。还有一些人则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对象。已经成家立业的人则要考虑年底开销,礼尚往来等。很多压力是无形的,这些都会使人焦虑,由此出现失眠、情绪低落、抑郁等问题。

减少欲望自我减压,音乐诊**果不错

临近年底,每天加班加点,手头好像有干不完的工作。回到家里,也经常接到**催问工作的电话……这是外因;付出更多的努力没有得到**的认可,烦躁、容易对人发脾气、夜间惊醒,这是情绪的反射。彭龙颜告诉记者,年底工作忙的人群大多会有这种典型症状,但大部分人都不会选择就医或者寻求心理疏导,为此,他为读者介绍几种自我减压的方法,希望上班族不要让抑郁情绪积压,*后造成不可逆的心因性疾病。

要想从根本上消除年底压力,关键在于降低物质欲望和对自己的要求。不要总和别人攀比,减少欲望才能真正减压;此外,每个人都要学会愉悦地接纳自己。对**和下属多一些理解,尝试站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;*后,很多人忽视了亲情在减压中的重要作用,有压力选择独自承担、忽视和亲人的沟通几乎成了很多人的通病。当出现负面情绪时,不要总是一个人扛,应该学会向朋友、亲人倾诉,把压抑的情绪发泄出来。多陪家人聊聊天,自己多做运动。

其实,音乐也可以帮人降低心率和血压。年底这段时间,市第三医院的音乐诊疗室里,每天下午都有近百名心理患者接受音乐治疗。医生先期会根据每个患者的情绪报告进行评估,给每个人选择适合的音乐,比如,针对焦虑的患者,可以听一些轻音乐和古典音乐;对于抑郁的患者,就不能选择过度沉静和极度欢快的音乐,可以选择一些适度的,比如节奏轻快的古典音乐。有实验证明,听1个小时莫扎特的《D大调双钢琴奏鸣曲K448》,焦虑情绪会减少一半。有很多患者在听音乐的时候,自然放松,就睡着了,不良情绪得到了释放。听音乐、释放不良情绪也可以在家进行,每天拿出20分钟放松自己,不摸手机,只安静地听音乐。你会发现面对日常琐事的时候,整个人反而会更加平静。

渝ICP备2024022750号-1

Copyright©2004-2024 3158.CN.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
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:投资有风险,选择需谨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