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“绿”到“蓝”宋卫平再创业

2017-02-15来源 : 互联网

整个5月,因为一桩交易所引起的相关事宜和连锁效应,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(以下简称“绿城中国”)董事长宋卫平—这位中国房地产业的性格大亨一直处于舆论的漩涡之中。

5月22日,绿城中国与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(以下简称“融创中国”)发布公告,融创中国以62.98亿港元(约50.6亿元人民币)从绿城中国的股东手中收购24.31%的股份,认购价为12港元/股。交易完成后,融创中国与九龙仓并列成为绿城中国第一大股东,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担任绿城中国董事会主席,取代宋卫平成为绿城中国实际控制人。

如果说位于杭州市黄龙世纪广场A区十楼的绿城集团总部是风暴中央的话,那么该大厦九楼的绿城房产建设管理有限公司(下称“绿城建设”)则低调了很多,这家绿城集团旗下的核心企业自2010年9月成立后,已经默默发展了近4年。

在出售绿城中国部分股权后,宋卫平在5月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,其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将放在“代建、养老地产和现代农业上”。

相比现代农业和养老,代建业务无疑是宋卫平未来努力的三个方向中最具规模化的业务。据绿城建设披露的信息显示,截至去年年底,其管辖项目的总占地面积近3000万平方米,总建筑面积6100多万平方米,其中代建项目总占地面积1300多万平方米,总建筑面积3100多万平方米。

在过去的3年里,十多个原归属于绿城中国的项目陆续被划入绿城建设,宋卫平曾回应称,“只是为了方便管理”。如今看来,持有绿城建设34.6%股份的宋卫平早已为退出上市公司作了布局,或者说给自己留的一条“退路”—即将更名为“蓝城”的绿城建设。

纯粹的绿城系企业

2009年7月,房地产企业在4万亿的刺激下全线飘红时,宋卫平已经在考虑绿城转型的问题。他向执行董事曹舟南私下提出代建模式。

在经历了数轮调控之后,彼时的宋卫平意识到大资本高负债模式所带来的风险,而代建这种轻资产的模式使得公司可以“用别人的钱来做项目”。

此后,宋卫平开始在集团内部铁腕进行专业系统的垂直化改革,一度推行艰难。2010年5月,曹舟南受命筹备代建业务,绿城内部的业务流程与管理架构在当时准备妥当。

代建是一种不受财务制约的发展模式,是行业大势所趋,包括万科、中海、保利等大型房企,近年来也都探索代建模式,但成立独立公司运行的大动作,除绿城之外并不显见。

“很多人认为,绿城代建是被这次宏观调控‘逼’出来的,其实不对。”曹舟南在当时这样说。但调控确实加快了绿城代建业务的推出。

标签: 创业

渝ICP备2024022750号-1

Copyright©2004-2024 3158.CN.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
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:投资有风险,选择需谨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