陈年反思:凑热闹的公司都会烟消云散

2018-01-13来源 : 互联网

2011年,凡客*热闹时,公司里有一万三千多人,光总裁级的**就有三四十位,凡客却步步陷入危机。现在,凡客只剩下不到300人,做衬衫的核心团队只有7个人,但业务运转得很顺畅。我不免想,以前那么多人平时都在干吗?

现在回想起来,公司越热闹,烧*混日子的人越多。凡客曾经为了达到年销售额100亿的目标,倒推需要扩张多少品类、多少SKU(库存量单位),需要有多少人去承担这样的业务量。按照一个人管七个人的原则,公司就要有几十位副总、两三百位总监。

在凡客*鼎盛的时候,我开始隐隐感觉到不对,但不知道错在哪里。**次真正点醒我、让我**反思凡客模式的,是我多年的好兄弟雷军。我跟雷军都生于1969年,他比我小8个月。在过去的17年里,我们不断在一起共事,交流很多。因为同龄人的关系,我们在人生和心灵上的感悟也有许多同步。

我和雷军的**次见面在1998年,我和他都是29岁,我刚刚创办《书评周刊》,他刚做到金山软件的总经理。两年后,雷军邀请我一起创办**网;**网卖给亚马逊后,雷军又给我创办的我有网和凡客投资和建议。

2007年到2010年雷军酝酿小米的过程,在事业上和心灵上给他带来了*大的提升。雷军因此想透了许多事情,比如如何成就一个产品的品牌,还有坚持专注、**、口碑的思想。在雷军彻悟的时间里,我却迷失在凡客剧烈的增长和浮躁的扩张中。那时雷军背着满满一书包几十部手机,兴奋地跟我聊这些手机的差别,我对此不以为然。而当凡客崩溃时,我与他深入地讨论凡客的未来,还有自己亲身经历沉痛的过程,我才体会到他的变化是多么深刻。

标签: 陈年反思

渝ICP备2024022750号-1

Copyright©2004-2024 3158.CN.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
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:投资有风险,选择需谨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