电商拉动消费的下一个风口在哪里?

2014-12-16来源 : 互联网

上班用打车软件预约出租车;公交和地铁上用手机购物打发无聊时光;下班用手机搜索附近美食并将位置分享给三五好友……未来某**,当你冰箱的牛奶喝完时,它会自动下订单,发送给商家和供应商,让生产、零售、物流和销售商全部实现物联。

在“新常态”下,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,而近些年风起云涌的电商又成为了拉动消费的主力军。那么,电商拉动消费的下一个风口又将在哪?

拉动消费作用凸显,电商正由快速向高速发展

38分钟100亿元,24小时571亿元。在今年的“双十一”狂欢中,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天猫总计成交额达571亿元,比去年“双十一”350亿元的成交量增长59%,再创历史之*。

而相比“双十一”的线上狂欢为主,刚刚过去的“双十二”也毫不逊色,走起线下**路线。淘宝网联手支付宝,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大规模线下促销,包括快的打车、房地产拍卖、汽车二手交易、家政服务等多个项目。

电商发展势头迅猛,对消费拉动作用日益凸显。今年以来,国内消费市场运行总体平稳,前三季度*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比投资增速贡献高7个百分点左右。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,网络零售快速增长,1-9月网络购物同比增长32.2%。

交通银行*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日前举行的第九届中国网上零售年会上说:“预计2015年-2020年将成为电子商务由快速发展向高速发展的转折点,因为那时90后新兴网络消费人群将集中登上社会舞台,并成为社会生产力主体和消费中坚。”

随着中国经济进入“新常态”,投资增速高位趋缓,出口增速换挡,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渐趋彰显。近日召开的**经济工作会议在阐述消费需求时指出,必须采取正确的消费政策,释放消费潜力,使消费继续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发挥基础作用。

市场人士和**就此认为,电商消费将会为我国消费领域提供更广阔的新空间。

线上线下融合,进一步刺激消费需求

今年的“双十一”,北京的白领张小丽没有守在电脑前淘宝,而是选择了逛商场。“商场推出的客户端推送打折信息,比网上贵不了多少,还能到店里试穿,避免了网上买到不合适的衣服还要退换货的麻烦。”

她告诉记者,比如天虹百货推出了具有购物功能的应用平台,只要添加天虹百货的**号,就可以直接在应用平台上选择商品,还能通过平台与导购沟通,*后通过手机完成。在商家做活动的时候,产品价格不一定比网上高。

“现在出现了移动端、PC端和门店端线上线下融合的模式。”范鹏辉说,这种方式推动了传统商场的转型,改善了消费者购物体验,进一步刺激了消费需求。

不仅是传统零售商纷纷转型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,各大电商也纷纷开动脑筋,主动迎接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新挑战。

据了解,“双十二”期间,淘宝推出个体农家特产、洗衣、上门帮用户进行汽车估价、众筹、拍卖等服务。此外,上万家门店参与此次大型促销,用户用支付宝支付可享有五折优惠,导致大量门店被人潮挤爆。

“在信息化时代,靠电商起家的品牌需要线**验,靠传统零售起家的品牌需要线上渠道。只有线上线下很好地融合,不断优化消费者体验,才能化挑战为机遇。”飞象网CEO项立刚说。

多渠道突破,**看好移动消费潜力

移动电商、农村电商、跨境电商……电商拉动消费的下一个风口到底在哪里?

不少**看好移动消费的潜力。项立刚说,随着4G和WIFI网络的逐渐普及,移动电商将超过PC端,成为电商行业保持持续增长的突破口之一。

据了解,今年“双十一”天猫成交额中,无线端成交额占销售总量的42.6%,而去年占比为21%。

移动终端及其带来的软件消费成为拉动信息消费的主要引擎。“软件+应用+内容”已成为当前信息消费的普遍模式,**推出短短3年来用户已超6亿,衍生出包括话费充值、理财、打车、精选商店、红包、AA收款等一系列新型信息消费。

农村消费潜力也将因此得到进一步开发。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,中国网购市场交易规模从2008年之后的三年里成倍增长,但在2013年增速回落至40%,而与此同时,三四线城市的网购增速近两年超过了大城市。

“电商的引入改变了农民过去消费信息不对称的局面,智能手机的成本比一台电脑要低得多,而且手机购物操作流程也更容易学习。”项立刚说,这对有着广阔农村市场的中国来说无疑是一块潜力*大的宝地。

今年作为全球双十一元年也预示着跨境电商的发展潜力。**指出,伴随着跨境电子商务的快速成长,跨境电子商务将转变中国贸易结构和消费方式,成为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的新动力。

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,也许物联网的到来指日可待,不管电商未来呈现形式如何,“以用户为中心”的理念永远不会过时。提供良好的网络消费环境、优化用户体验、保障消费者权益将成为电商消费时代颠扑不破的真理。

渝ICP备2024022750号-1

Copyright©2004-2024 3158.CN.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
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:投资有风险,选择需谨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