灵芝长什么样子?灵芝有哪些价值

2017-04-25来源 : 互联网

灵芝又称林中灵、琼珍(学名:Ganoderma Lucidum Karst)是多孔菌科真菌灵芝的子实体。具有补气安神、止咳平喘、延年益寿的功效。用于眩晕不眠、心悸气短、神经衰弱、虚劳咳喘。

形态特征:灵芝的大小及形态变化很大,大型个体的菌盖为20×10厘米,厚约2厘米,一般个体为4×3厘米,厚0.5~1厘米,下面有无数小孔,管口呈白色或淡褐色,每毫米内有4~5个,管口圆形,内壁为子实层,孢子产生于担子顶端。菌柄侧生,极少偏生,长于菌盖直径,紫褐色至黑色,有漆样光泽,坚硬。孢子卵圆形,8~11×7厘米,壁两层,内壁褐色,表面有小疣,外壁透明无色。

分布范围:中国普遍分布,浙江龙泉、黑龙江、吉林、河北、山东、安徽霍山、江苏、江西、湖南、贵州、福建、广东、广西等省份均有部分产量。其中浙江龙泉、安徽、山东泰安一带的灵芝种植规模较为集中。欧洲、美洲、非洲、亚洲东部均有不同量产。

主要价值:药用价值,性味:性平,味甘。性状:气特殊,味微苦涩。功能主*1、心神不宁,失眠,惊悸。该品味甘性平,入心经,能补心血、益心气、安心神,故可用*气血不足、心神失养所致的心神不宁、失眠、惊悸、多梦、健忘、体倦神疲、食少等症。可单用研末吞服,或与当归、白芍、酸枣仁、柏子仁、龙眼肉等同用。2、咳喘痰多。该品味甘能补,性平偏温,入肺经,补益肺气,温肺化痰,止咳平喘,常可*痰饮证,见形寒咳嗽、痰多气喘者,尤其对痰湿型或虚寒型**较好。可单用或与党参、五味子、干姜、半夏等益气敛肺,温阳化饮药同用。3、虚劳症。该品有补养气血作用,故常用*虚劳短气、不思饮食、手足逆冷、或烦躁口干等症,常与山茱萸、人参、地黄等补虚药配伍,如紫芝丸(《圣济总录》)。

膳食价值,食用方法:灵芝味虽苦,但苦而香。灵芝的名贵在于它含有丰富的多糖和三帖,野生灵芝还富含许多如微量元素;在不破坏灵芝天然活性地萃取后,蕴含于其中的大部分精华能释放出来,从而被人体吸收利用。灵芝的食用方式主要有:⒈灵芝饮品:取灵芝(整芝)切片后加清水,放置文*中炖煮2小时,取其汁加入蜂蜜 即可饮用。⒉灵芝水煎法:将灵芝切片,放入罐内,加水煎煮,一般煎煮3-4次。把所有煎液混和,分次口服。⒊灵芝泡酒:将灵芝剪碎放入白酒瓶中密封浸泡,三天后,白酒变成棕红色时即可喝,还可加入冰糖或蜂蜜。

渝ICP备2024022750号-1

Copyright©2004-2024 3158.CN.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
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:投资有风险,选择需谨慎